Thursday, May 26, 2016

聆聽的困難

聆聽的藝術我是不懂,聆聽的意思我想到是很簡單,就是聽別人把話說完。
也就是說,我們不需要懂聆聽的藝術,應該也能明白聆聽的意思。
但是我們能不能聆聽呢?
我們當然能「聆聽」呀~耳朵功能正常都能聆聽

但是很多耳朵功能正常的人也無法聆聽。為什麼?
聆聽困難的部份在於我們不願意聽我們聽不下去的東西,無法等對方講完。
很多人聽到「聽不下去」的東西,就忍不住插嘴,不肯讓對方把話講完。因為對方是錯的,所以沒什麼好講的,所以我可以插嘴、打斷他的話。
「沒有什麼好講的。」
「有什麼好討論的?」
「我聽不下去了!」


曾經有學生報告的時候,講了這一段話:
「政府應該要快點批淮X計劃的追加預算,因為該預算資金來自政府,而不是納稅人。」

每次我轉述這個故事的時候,不分國藉,大家一聽到這句話就開始哈哈笑,覺得小孩子真的很好騙,官員講什麼他們都信。但是,如果我也以一種「我懂的比你多」、「你是錯的」的態度來看待這件事,我可以直接告訴這個孩子,他的說法錯的。不過我那時候沒有那麼做。

我沒有預設這個孩子是錯的,不過我當然也很納悶,哪個政府那麼神奇,不需要納稅人課稅,就有那麼多錢可以支出在公共政策上。但我也沒有馬上「糾正」這個學生。我想先知道他為什麼會這麼說。

我問他:「我不太明白,政府的錢如果不是從課稅來的,那是怎麼來的?」
學生答:「政府投資獲利,因此有錢。」
我再問:「投資獲利也需要先有一筆資金,那這筆資金哪來的? 不是納稅人給的嗎?」
他聽了也覺得好像有點道理。

不過試想,如果我只是告訴他,他的說法是錯的、只是官員拿來唬嚨人民的,那我就不會聽到他心裡那個好像有點道理的想法,我們也沒有機會討論那個想法是不是合理、真不是真的。他也只會覺得老師自己以是,而他的意見、想法沒有受到尊重。

我們給彼此一個機會,把各自的想法說出來,然後看看哪個說法比較合理。而不是只是輕易地聽到一個錯誤的說法,就直接否定對方的看法。這是一種尊重別人的方法。



不給別人一個解釋的機會,就直接否定別人的看法,說他是錯的,我是對的。這就是一種不尊重別的人表現。
最應該警惕的人,就是那些懂得多、經驗、智識都豐富的人。尤其在面對晚輩的時候,不要輕易的插嘴。也許你覺得他們的想法很單純、犯了明顯的錯誤,我看的比你多、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飯多…這些都沒錯,但這些都不是不聆聽的藉口、打斷別人談話的理由。你經驗豐富,就可以否定別人的經驗嗎 ?

不要急著打斷別人的談話。等他們把話說完,再慢慢一起討論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