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7, 2019

「我教邏輯的」




每次聽到某些哲學界前輩在媒體上做政策辯論的時候,不直接說明自已的理據、而是說「我教邏輯的,所以______________ (空格,填上他自己認為對的信念或想法)」 都覺得很丟臉。公共政策應該怎麼處理、誰應該出來選、誰不應該出來選,和很多事有關,但和你教多久的邏輯無關。

論證(A): 我教邏輯,所以我的推論都是對的。
論證(B): 我唸理工科,我能理性的思考,不像唸文組的。

上過邏輯的人都知道,這兩個論證都是無效論證。辯論的時候講這些話,不止曝露自已邏輯不好、可能沒有理論依據(有理據幹嘛不說出來聽聽?),強調「我教邏輯」、「我讀理工科系」,「你們都不像我那麼理性/會邏輯思考」,更曝露自己覺得自己無需辯論,一定是對的、高人一等的心態。在辯論的時候,說出這些話唯一的目的,就是吹棒自已,貶低對手。

有時坐旁邊的名嘴在旁邊糾正他的論證,他還聽不懂,堅持自已教很久的邏輯,更讓我覺得很可恥、默默祈禱不要有家長看到,以為哲學系的教授都這樣。

觀眾也是人,正常成年人都有邏輯推理、理性思考的能力。當你們這樣講出不合邏輯的話的時候,我們的大腦也會感到不舒服、心很累。

請幫幫忙,停止騷擾我們的大腦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